【2024台南過年拜拜景點】超靈驗!台南過年五大廟宇新春拜拜指南

folder_open台南景點, 節日文化知識
【2024台南過年拜拜景點】超靈驗!台南過年五大廟宇新春拜拜指南

【2024台南過年拜拜景點】超靈驗!台南過年五大廟宇新春拜拜指南

為什麼台南過年要拜拜?

台灣農曆年過年需要拜拜的習俗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原因大概分為以下:

  1. 祈求平安和吉祥:拜拜是一種宗教儀式,人們藉此機會祈求新年的平安、健康、和好運。他們希望神明能保佑他們在新的一年中遠離災難和不幸。
  2. 尊敬祖先:拜拜也包括祭拜祖先,這是對祖先的尊敬和感恩之情。家庭會在過年期間安排祭祀祖先的儀式,以示紀念和尊敬。
  3. 驅除煞氣:有些人認為農曆年初一是一個容易受到邪惡力量影響的日子,因此會進行拜拜儀式,以驅逐煞氣並保護家庭。
  4. 廟會和文化傳承:農曆新年期間,台灣的廟宇舉行盛大的祭祀和慶典活動,這些活動有助於傳承當地的宗教和文化傳統。人們參加這些活動也是為了感受濃厚的節慶氛圍。
  5. 社交互動:農曆新年是家庭和親友團聚的時間,拜拜也是一個社交活動的一部分。家庭會一同參拜,並在廟會或宴會上相聚慶祝。

廟宇祭拜的注意事項

  1. 適當穿著
    • 請選擇謙虛、得體的服裝,避免穿著暴露或短褲。
  2. 保持安靜和尊重
    • 在寺廟內請保持安靜和尊重的態度,必要時可以輕聲細語交談。
  3. 關閉行動裝置
    • 請將手機關閉或設置為靜音模式,避免大聲鈴聲或通話打擾他人。
  4. 跟隨儀式流程
    • 觀察並遵循寺廟儀式的流程。如果不確定,可以觀察當地人的行為、找到相關訊息或是詢問廟宇人員。
  5. 尊重祭壇和供品
    • 不要觸摸或干擾祭壇、宗教雕像或供品,這些都是神聖的物品。
  6. 排隊等候
    • 如果有排隊等候供奉或祝福的隊伍,請耐心等待您的輪次。
  7. 奉獻和捐贈
    • 如果您希望奉獻供品,請查看是否有指定的捐款箱或供品區。
    • 捐款通常受歡迎,有助於維護寺廟。
  8. 尊重神明
    • 在祈禱或獻祭時,台南的廟宇通常以鞠躬或跪拜的方式表示尊敬。
    • 在祭拜時請以誠懇的態度恭敬地對待神明。
  9. 避免公開親昵行為
    • 避免在寺廟內公開親吻或擁抱等親昵行為。
  10. 尊重儀式進行期間
    • 如果您參加宗教儀式,請保持適當的尊重,不要打擾或干擾儀式的進行。
  11. 徵求參與許可
    • 如果您希望參加寺廟活動,如點燃香火或參加儀式,請向寺廟工作人員或信徒徵求許可。
  12. 尊重當地習俗
    • 請注意,不同的寺廟可能有獨特的習俗和慣例。請始終尊重並遵循當地的傳統。
  13. 安靜離開
    • 離開寺廟時,請安靜地離開,不要制造噪音或匆忙離去。
    • 通常廟宇的出入口都是右進左出,避免從中間或不對的方向進入及離開。

請記住,廟宇是許多人崇拜和尊敬的地方,因此注意您的行為,尊重當地習俗,並且抱持著虔誠的心意。

 

 

 

2024台南過年拜拜︱台南天公廟

【2024台南過年拜拜景點】超靈驗!台南過年五大廟宇新春拜拜指南

臺灣首廟天壇的創建歷史,根據傳說,可以追溯到鄭氏時期的永曆15年,為鄭成功來臺後築壇祭告天地之所,此後一直由民宅輪流祭祀,直到清咸豐4年(1854)才正式建廟。廟內主祀玉皇上帝,為道教信仰中神格最高的神明,而正殿前的「一字匾」,為享譽府城的四大名匾之一,值得一看。

 

拜殿一字匾 廟埕母石獅

 

主祀:玉皇上帝
配祀:天醫真人、天官大帝、三清道祖、 張天師、地官大帝、太白金星、司命灶君、普化天尊、九皇大帝、 水官大帝、太乙真人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27983 
官方網站:https://www.tian.org.tw/

2024台南過年拜拜︱台南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旅遊網

說到台南廟宇,不能不介紹重要的台南鹿耳門天后宮,它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台南人心中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同時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信徒前來參拜。

 

鹿耳門天后宮供奉著媽祖(天上聖母),她是海上的保護神,也是漁民和船隻的庇佑者。每年,特別是農曆新年,成千上萬的信徒湧入寺廟,參與盛大的儀式和慶典,以祈求平安和好運。寺廟內的氛圍充滿著虔誠和祥和,為信徒提供了一個靈性寄託的場所。

 

鹿耳門天后宮於民國66年動土改建,以陳宗乾的構思設計,採傳統孔廟古制「殿堂式」回字型格局配置,由三川殿、後殿及左右廂房將正殿圍繞於中央,再以兩條廊道由三川殿連接至正殿,正殿立於抬高九階的台基之上,後殿較正殿少二階,均採抬高處理,以凸顯其莊嚴性。 廟埕正面之牌坊作三間處理,廟左前方置接官亭、右前方九龍壇,三者均為臨時性之仿古建物。

 

鹿耳門天后宮的台江迎神祭,乃鹿耳門天后宮媽祖的出巡遶境,為綏靖地方、聯誼友廟,經由媽祖神示而舉辦,過去曾於1961年、1962年、1984年、1996年、2005年、2012及2021年辦理(2005年之後以「台江迎神祭」名義辦理),每次場面都很盛大,往往造成轟動,第三日回到鹿耳門天后宮入廟,更是神轎、陣頭齊聚,是民俗界的大盛會,是觀賞臺南陣頭表演的絕佳時機。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電話:(06)2841386-7
傳真:(06)2840317
信箱:service@luerhmen.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luerhmen.org.tw/index.php

2024台南過年拜拜︱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全臺規模最大的王爺信仰中心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北門沿海,傳說是當地漁民撿到了載有五尊神像的小船,於是將神像供奉在草寮內,早晚焚香膜拜,結果從那天起,漁民只要出海捕魚,一定滿載而歸。事蹟傳開後,香火日益鼎盛,並擇地建廟,逐漸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日治時期的重修,在石雕、彩繪、剪黏上皆展現高度的工藝水準,而被評定為國定古蹟。 國定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 五府千歲的靈驗事蹟,吸引了各地民眾前來分靈,至今全臺已有17000餘座的分靈廟。

 

主祀:李府千歲(大王)、池府千歲(二王)、吳府千歲(三王)、朱府千歲(四王)、范府千歲(五王)
配祀:玉皇上帝、觀音佛祖、萬善爺(囝仔公)、中軍府、城隍爺、虎將軍、地藏王、註生娘娘、福德正神、月老神君

 

地址:南市北門區鯤江976號
電話:06-7863711
官方網站:http://www.nkstemple.org.tw/index.htm

2024台南過年拜拜︱祀典武廟

臺灣祀典武廟| 台南旅遊網

祀典武廟位在台南市中心中西區,其年代悠久,被列為台灣的國家一級古蹟,並且是台南市的重要文化資產。寺廟內保存著眾多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和藝術品,包括精美的雕刻、繪畫和祭祀器具,反映了台灣宗教和文化的豐富多樣性。

 

祀典武廟創建於鄭氏時期,至今已超過三百五十年。主祀關聖帝君(關公),是全臺灣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關帝廟。關聖帝君是古代的「戰神」,因為具有正義、勇武及忠心的性格,也被各行業尊為主神,相信可以使生意興隆。同時,關聖帝君也受佛教徒崇敬為「伽藍尊者」,意思是佛寺、佛法的守護神。

 

主祀:關聖帝君
配祀:上元天官上帝、福德正神、梓潼帝君、觀世音佛祖、註生娘娘、 馬使爺、孚佑帝君、關平爺、月老神君、韋馱菩薩、火德星君、 魁斗星君、地官大帝、太歲星君、地藏王菩薩、斗姆星君、朱衣星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水官大帝、周倉將軍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電話+886-6-2202390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日 05:30 – 21:00
門票資訊:免門票

2024台南過年拜拜︱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位在赤崁樓附近,大天后宮是全臺第一座列入官方祭祀的媽祖廟, 為台灣最早官建的媽祖廟,俗稱大媽祖宮,每年春天和秋天都有祭典,且只限官員、紳商參與,現在則是信媽祖的信徒不可錯過的朝聖地。

 

廟的前身是王府邸
除了「全臺第一」的美名外,其實大天后宮的建築前身也是大有來 頭。這裡原本是明朝末代郡王-寧靖王的宅第,1683年,施琅率軍渡海來台大敗鄭克塽,此後為收復民心,有鑑於台灣人民對於媽祖的信仰,特奏請清廷將寧靖王府改建為天妃宮供奉媽祖,後將建築改建成「大天妃宮」,並向外宣稱是媽祖協助攻下了臺灣。隔年,媽祖就被封為天后,改名「大天后宮」,也成了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

 

牽成姻緣的月老公公
但大天后宮內近年最讓人感到神奇的就是後殿供奉的月老公公,常有許多單身男女來此參拜,向月老公祈求緣粉與紅線帶在身上,緣粉可招來緣分,而當帶在身上的紅線不見時就表示月老公公已經幫你把紅線繫好了,準備迎接美好的緣分吧,至今據說已撮合許多佳偶,甚至還有日人跨海來台求緣也已抱得美人歸,是府城大天后宮的另一個傳奇。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電話:06-2211178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日:06:00 – 21:00
門票資訊:免門票

延伸閱讀

 

 

更多消息

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