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folder_open最新消息
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三道門旅店有限公司 李勳婷 董事長
「女性創業,讓腳步與思維走得一樣遠。」
——李勳婷 董事長
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為了讓旅人在旅宿中實踐綠色生活,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李勳婷董事長選用大量環保建材、節能空調與燈具,採用綠色供應鏈提供有機沐浴備品,並深化能源管理、廢棄物管理及水資源管理等,造就三道門成為臺南唯一的綠色低碳旅店,再加上旅店中處處可見臺南歷史文化脈絡,讓它榮獲2021年臺南設計旅店第一名。

以推開「車庫門、客廳門、房間門」的三門意象,傳達出「歡迎回家」之意的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讓許多旅客被它的設計與服務吸引。李勳婷董事長早期從事建築業,專做客製化豪宅,經常思考「什麼是人要住的空間?」重視細節、重視環控,讓她的第一個豪宅作品就獲得設計獎項。

2014年建築市場低迷,文旅市場卻興起,讓李勳婷有了創新轉型的念頭,於是買下臺南市蛋黃區一座8層樓大廈,重新拉皮,改建成心目中理想的文創旅店。特別的是,每一間房間的設計都不同,從磁磚、家具到空間氛圍,處處都有臺南的歷史文化典故,不同樓層還有主題設計,像是7樓為荷蘭時期的仕女風、6樓為日治時期的府城風等。

超環保旅店,無一不用心

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在旅店空間中,李勳婷堅持無地毯、無甲醛設計,並使用豪宅常見的檜木家具,「檜木的天然氣息,只要控制濕度在45℃到60℃,就可讓塵蟎自然乾扁,加上床墊上鋪的防塵蟎保潔墊,讓過敏族群也能安心住下來。」

她更堅持建築本體採低輻射建材、隔熱塗料與隔熱磚,內部用省電LED燈、節能標章設備,最重要的,旅館的廊道沒有冷氣空調,而是以省電的「熱泵」裝置製造出冷空氣,使整體電費縮減25%~30%。除此之外,企業更採用綠色供應鏈,提供有機沐浴備品等。李勳婷強調:「我不僅要做到環境永續,更希望給客人永續的概念,讓他們入住三道門,就是在實踐綠色生活。」

不僅有理念、有美感,李勳婷也很重視服務細節:大廳旁有24小時的「古早味點心吧」,無論何時都可滿足旅客的味蕾;採取英式管家與日本女將精神,入房會有帶房服務,訴說房間的故事,並闡述旅館的環控作法。若是預約「名園執事房」,甚至從訂房開始就為旅客服務,例如:是否需要事先寄送行李、做熨燙服務?小小細節,深深擄獲旅客的心,甚至有旅客已回籠住宿高達45次。

 

女性不要自我設限,要勇敢做一個發聲者

推開三道門, 走進綠色低碳旅店

回首創業路,李勳婷說早期網路資訊不足,無法得知全球脈動,只能去請益前輩、加入協會、上EMBA,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然而建築、營造是男性的天下,剛開始投入時,經常感受到他人對女性的偏見。

隨著企業成長,第二間旅店也開啟營運,李勳婷表示,「我一直都抱著清晰的目標與計畫,不輕易被影響,也期許自己要做好榜樣!」她經常勉勵員工不要設限自己,更鼓勵想創業的女性:「腳步要和思維走得一樣遠!」勇敢做一個發聲者,而非回聲者。

如今,她持續走在綠色道路上,與在地產業合作、研究能源效率、深化再生、節能、環保的新知,並致力於技術的創新。「我希望給客人最好的環境,並朝這個目標堅持下去,也謝謝飛雁計畫,讓我再一次闡述心目中的綠色價值。」

 

 

延伸閱讀

更多消息

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