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歷史】想來台南玩?先了解台南歷史吧!

folder_open台南旅遊, 最新消息, 節日文化知識, 部落格

 

台南,這座擁有豐富歷史淵源和文化底蘊的城市,被譽為台灣文化的搖籃。從荷蘭、明鄭時期到日治時代,每一個時期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了獨特的印記,形塑了台南多元且豐富的文化面貌。走在台南的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古蹟、廟宇和歷史建築,不僅訴說著過去的故事,也連結著現代生活和傳統精神。

 

在這篇貼文中,我們將帶您深入探索台南的歷史文化,從古老的建築到傳統的節慶,從美食的傳承到藝術的創新,一起體驗那些使台南獨一無二的元素,感受這座城市獨特的魅力。

 

今天要帶著大家從荷治時期開始了解台南歷史,台南主要經過幾個最重要的時期,分別是荷治時期、明鄭時期、清治時期、臺灣民主國時期、日治時期及現今。

【台南歷史】想來台南玩?先了解台南歷史吧!


【台南歷史 — 荷治時期】

臺灣荷蘭統治時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有許多台南人的祖先有可能都有荷蘭血統,主要是因為台南曾經被荷蘭所統治過一段時間。

1624年,原佔領澎湖的荷蘭人和明軍簽約,放棄其在澎湖的經營,轉而登陸台灣南部,正式建立了一個貿易城鎮,首先興築商館並拓展其規模成為西式水岸堡壘,此即為台江西岸的一鯤鯓沙洲上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做為在台的統治中心。

代表古蹟:安平古堡


 

 

【台南歷史 明鄭時期】

臺灣明鄭時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661年4月,鄭成功在任職荷蘭通事之漢人何斌的引導下,通過鹿耳門港道,越渡台江內海,首先攻下普羅民遮城。

荷蘭人投降以後,鄭成功改熱蘭遮城為「安平鎮」,做為鄭氏府第;已改名為東都承天府的普羅民遮城,則是做為全島最高行政機構。然而不到半年,鄭成功即因病逝世。世子鄭經即位之後不久,在1664年廢東都。在明京裁廢後,赤崁樓便成為儲藏火藥的場所。

代表古蹟:延平郡王祠

 


【台南歷史 清治時期】

臺灣清治時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684年,大清攻取臺灣,明鄭滅亡。稍後在臺南設臺灣府,在首任巡撫劉銘傳將省會遷往臺北之前,台南是台灣首都,許多貿易生意會在台南進行,為台灣最繁榮的城市,「一府二鹿三艋舺」這個說法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流傳下來的。

清代後期起,因時常發生大風雨,大量河沙注入臺江內海,港邊開始成為了沙灘,使臺南地勢改變,港口消失,臺南漸失海運地位。

在1864年時,安平海關建造完成,並正式開港,英商於安平設立德記、和記洋行,隔年另開雞籠、打狗兩港,而有正、副港之稱。而德計洋行現在也是遊客來台南安平觀光,一定要去的其中一個景點。

在1874年時,日本藉口琉球漁民漂流至屏東滿州鄉而遭當地原住民殺害,出兵侵臺(史稱牡丹事件),清政府因此積極加強防務,鑑於鞏固安平海防保護臺灣府城,建請建造砲台。億載金城利用熱蘭遮城磚材與洋式紅磚建造,它不僅是臺灣第一座現代西式砲台,也配備五門英製阿姆斯脫郎十八噸前膛大砲,威力強大。

 

代表古蹟:億載金城


 

【台南歷史 臺灣民主國時期】

1895年4月,《馬關條約》簽訂,臺灣、澎湖割予日本。5月,臺灣巡撫唐景崧發布「臺灣民主國獨立宣言」,共和國政體的臺灣民主國在臺北成立。

 


【台南歷史 日治時期】

臺南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這個期間對台南的文化影響深遠,在台南的市中心散步時,你可以看到非常多日治時代的建築,許多台南的咖啡廳、餐廳也都是運用這特殊的文化軌跡去延伸風格。

台灣日治時代開始後,在日本人施政下,1900年11月29日臺南到打狗間鐵道開通,設立車站。臺南廳舍、台南地方法院等公家機關相繼成立。稍後的市區改正臺南新運河開通、臺南驛改建,使臺南逐漸有了現代化都市的雛形。

臺南市直至1930年代,仍為僅次於臺北市的第二大城市。但由於昔日賴以繁榮的海運優勢不再,在臺灣南部的工商樞紐地位逐漸被具有優良港口的新興城市高雄市所取代。1940年,由於高雄市與臨近地區合併、面積與人口大增,臺南市在人口方面落居第三大城。

代表古蹟:台灣文學館(台南州州廳)、台南火車站、知事官邸、台南林百貨

 


【台南歷史 現今

擴大觀光效益台南運河將增3座碼頭- 地方新聞- 中國時報

1945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管臺灣,負責接管臺南州的臺南州接管委員會於該年11月9日正式成立後,隨即展開相關作業。也因為台南受許多歷史影響,在台南你可以隨處可見許多古蹟,也有「文化古都」的稱號。

在2000年開始,台南市政府也開始逐漸轉型觀光,積極發展許多重塑工程,許多在市中心日治時代的古蹟已經被轉型為新一代的觀光景點,像是現在最知名的美術館一館以前就是「台南警察署」所改建,還有台南市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原臺南州會等也都是以同樣的方式讓舊靈魂產生新生命。

 

 


延伸閱讀

《出發吧!現在就來台南玩!》

更多消息

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