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南景點】

台南安平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安平是很多觀光客來到台南都一定會造訪的一個地區,除了安平的古蹟以及在地美食以外,近幾年安平也多了許多IG熱門景點,這次也趁連假來台南玩了三天兩夜,分享給各位,讓大家一同來看看安平的景點與美食吧。

這次搭乘火車抵達台南後,先來到這幾天預計下榻的地方-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這裡很靠近台南火車站,下了車以後拎著行李,走了不到10分鐘就到了旅店,在這裡辦理完入住後讓這裡的服務人員寄放行李,接下來的行程就輕鬆多了!向這裡的服務人員詢問後,剛好旅店有合作的機車租借廠商,就順便請他們代叫,租了機車後就直往安平騎了。

第一站決定先填飽肚子,剛好正中午也要找個地方吃飯,就選擇位於台南市永華市政中心旁的涵花庭,店面外觀看來就相當雅緻,帶有歐風庭園風的建築,進到店裡不管是裝潢、家具擺設都很有午茶風格,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家中式餐廳啊。這裡的用餐空間很好拍照,充滿洋風的視覺擺設,不管怎麼拍都是網美照,等上菜的時間就可以拿出手機四處拍啦。涵花庭的菜單可以單點,也可以依照人數做套餐或合菜,非常適合有聚餐需求的顧客來光顧。這次我點了一份豆酥鱈魚個人套餐,鱈魚香嫩之外,搭配豆酥一起吃非常下飯;另外點了一杯鮮桔茶,由新鮮桔子製作而成,清涼飲品特別適合台南炎熱的天氣。

吃飽後前往德陽軍艦園區,停靠在岸邊的軍艦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看到的,更不用說可以直接登上這艘軍艦。買票後登艦,可以看到船上的環境,配載許多重裝備武器的德陽艦,平常可是沒機會看到的呢。船上的各個角落都很值得一看,而且這裡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讓威猛的軍艦更加親民,船上還有一個登機坪,地板上寫著一個大大的H,就像直昇機會在這裡登陸似的,吹著海風看著海景,喜愛軍艦的你別錯過來這裡的機會喔。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平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平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大概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騎車前往漁光島,就在德陽軍艦的附近,往漁光島時還要經過一座橋,從橋上可以欣賞安平的海景,養殖蚵架和小船隻,海島漁村的景色映入眼簾。到了島上可以看到兩側的樹蔭茂密地覆蓋整條馬路,島上有一半以上的面積都是森林,也難怪這裡的樹這麼多了。穿過林間小路往沙灘走,放眼望去,白沙海灘就在眼前,傍晚來又能欣賞夕陽落下海平面,這裡除了是一般民眾踏踏浪、欣賞夕陽的好地方以外,對於喜愛攝影、喜愛拍攝美景的人來說這裡可是絕佳拍攝地點,另外這裡還能看到有人在海上練習衝浪呢。在純白的沙灘上感受海風並欣賞落日,這可是來安平不容錯過的時機與地點呢。

晚餐來到老廣粵花雕雞創意坊,從店名看來就能感受到這家店滿滿中式風格,中式圓桌與桌上的碗筷,點餐前就相當期待這裡的餐點。菜單的設計也相當氣派,這裡提供許多中菜,來到這裡當然是要點這裡最經典的花雕雞啦。這裡的花雕雞可以分成三吃,雞鍋、滷鍋、最後加入高湯變火鍋,鍋中瀰漫的花雕酒香,燉煮入味的雞腿肉,開鍋香氣撲鼻,入口感受花雕酒的醇厚與雞腿肉結合的美味,搭配烏龍麵沾附鍋底的醬料吃,花雕雞的精華扒附在麵條上,每一口都Q彈夠味。除了花雕雞以外,這裡還有其他鍋物可以選擇,熱炒類的菜色也很多,口味相當獨特又平價,吃過會想再次光顧。

台南安平在這幾年多了一個稱作「大魚的祝福」的新地標,光聽名字很難理解吧,但這可是安平其中一個IG熱門景點喔。由鋼管拼成的一座鯨魚裝置藝術,龐大的鯨魚在晚上時點了燈,讓安平港的美更上一層,而且這座鯨魚是可以走進它的身體的,坐在裏頭可以看到由彩色三角玻璃組成的寶島台灣,這個裝置藝術特殊的是我們可以透過走進他的身體,看到更多由藝術家想表達的涵意。這座鯨魚與安平港非常相襯,夜晚大魚的祝福帶給旅人祥和寧靜的感覺,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有機會路過的話可以來這裡拍張照喔。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平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趁著周氏蝦捲打烊前趕去那裏外帶了一份蝦捲,這裡的蝦捲可以說是安平在地有名,府城老店的周氏蝦捲雖然經營了五十多年,但是裡面卻不像一般小吃店,點餐與內用環境相當現代化,古典的餐桌椅與經典小吃,服務就像速食店一樣,這點最讓我印象深刻。周氏蝦捲選用新鮮的火燒蝦、上等豬絞肉、與魚漿等食材,搗碎成泥後充分攪拌,再以豬腹膜包裹,裹粉油炸上桌。一口咬下那金黃色的蝦捲,外皮酥脆、裹在裡面的肉魚漿軟嫩、蝦肉鮮美可口,真材實料的周氏蝦捲是安平頗負盛名的小吃。

第二天早上要走安平古蹟的行程,這幾天下榻三道門可以說是非常值得,這裡的床軟硬適中,我睡得相當舒適,浴室的設備也很乾淨方便,房間也和櫃檯人員講解的一樣,除了乾淨舒適以外,因為有使用到檜木的家具,所以房間內也可以聞到木頭的味道,平價高CP值的房間,非常推薦來台南找住宿的人入住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

開始今天的行程以前,吃了王氏魚皮當作早餐,據說安平人會將魚皮湯和肉燥飯當作早餐,我聽了還蠻驚訝的,沒想到這可以當作早餐吃啊。但是這裡的魚皮湯相當有名,讓我也好奇想試試;喧囂的店面,店員們忙進忙出、吆喝聲傳遍整家店,台南的早晨真有活力。鐵桌鐵椅和一些搭配魚肉的醬料,這裡很有台南小吃店家的感覺,而且客人源源不絕,想不到大家都來這裡用餐,展開這一天。點餐後沒過多久餐點就上桌了,這裡的餐點製備速度很快,馬上就可以開始用餐了。魚皮湯相當鮮美,湯裡加了芹菜與薑絲,喝起來很順口,加上魚皮的肉質新鮮又大塊,一碗湯配上一碗肉燥飯,吸引了許多在地老饕,來安平吃早餐,王室魚皮是內行在地人的推薦。

用完了早餐後來到了安平古堡,從遠方就能明顯發現安平古堡那紅色的屋頂,荷蘭人過去在這裡建造熱蘭遮城,將安平一帶作為堡壘,鄭氏王朝也在過去統治台灣時,將這裡做為住處。紅色的磚瓦、老榕攀爬,描寫過去台灣歷史的一部份;殘破的外城牆與老舊的砲台,僅存的歷史遺跡述說著安平過往的滄桑。

走出園區就是安平老街,安平老街可以說是來到安平一定要去的地方,這裡的路並不寬,人只要稍微多就會很擁擠,因此熱鬧的安平老街可以說是常態。古老的街道林立許多老店,門上也可以看到安平的象徵「風獅爺」,傳統童玩的小攤位也很多,充滿濃濃人情味。來這裡走走逛逛,尋找安平才有的寶吧!

安平老街裡有很多間賣蜜餞的店家,其中最有名氣的就是永泰興蜜餞,老店老招牌,裡頭也擺滿釀蜜餞與果乾的罐子,招牌的葫蘆圖案,加上鹹酸甜的話梅,一包50元的蜜餞外觀看來充滿古早味。走在路上還有許多賣蝦餅的店家會請路過的客人試吃蝦餅,橘紅色的蝦餅吃起來酥脆,來到安平老街不妨帶幾包蝦餅回去當作伴手禮吧。

安平老街周圍的美食很多,這次午餐吃了陳家蚵捲,在安平與周氏蝦捲都頗具盛名,來逛安平老街可以來這裡嚐嚐蚵捲。除了蚵捲以外,還有麵類和湯類,蚵仔煎也是這裡的人氣美食。蚵捲裡的蚵相當飽滿,量也很多、真材實料,切仔麵的肉燥油蔥味香氣迷人,相當古早味的一碗麵。蚵仔煎的蚵也不少,麵皮加上紅色醬汁甜鹹的味道,陳家蚵捲提供的餐點值得一試,來到安平老街逛累了想要用午餐可以來這裡吃安平小吃喔!

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的後方,曾做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在的規模即是日本人進行增建。這裡的大榕樹整個包覆建築物,牆面可以看到許多老榕樹垂下來的氣根,沒想到高聳的榕樹裡除了建築物以外,還有木棧道可以供人行走。穿梭在茂密的樹葉之間,還能看到樹枝之間有許多松鼠攀爬奔跑,生態維持上做得非常好,並沒有因為這裡成為觀光地而改變松鼠棲息地。德記洋行在過去十九世紀,是中國與英國進行通商時建立的洋行,建築物外觀圍繞拱廊,白色的外牆與綠釉瓶飾欄杆,歷史滄桑從現存建物就可以看的出來。德記洋行裡面是擺設各個文物的展示廳,並用文字記載過去在台灣,各個種族的生活方式及使用的物品,登上二樓是蠟像館,用蠟像介紹原住民的生活、早期先民渡台、鄭成功與荷蘭人談判等歷史場景,透過參觀這裡可以更了解過去台灣的歷史。

下午逛完安平樹屋後還有一點時間,前往安平亞果遊艇碼頭,以往對碼頭的印象是停靠普通漁船的地方,停靠遊艇的碼頭,我想在台灣也是不常見的。走到碼頭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遊艇,有些是簡單雅緻的遊艇,有些看起來豪華氣派,外觀明顯和一般船隻不同,在遊艇上一定可以輕鬆享受海上的時光。看著這個碼頭,就像我人身在國外一樣,這個園區不大,累了可以到旁邊的咖啡館休息,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安平的海,沉浸在寧靜悠閒的時光。

第二天的晚餐來到滿玥軒,這是以烤鴨作為招牌的中式餐廳,用餐環境舒適且裝潢時尚,這裡的燈光搭配跳脫一般中式餐廳的方桌,深色的設計非常典雅。烤鴨整齊地排列在有鴨子造型的盤子上,隨之上桌的是用蒸籠裝的餅皮、甜麵醬、以及最特別的配料。滿玥軒的烤鴨外皮酥脆,油脂與鴨肉鮮美不乾柴,包著餅皮沾甜麵醬吃別有一番風味,另外搭配烤鴨的配料也很特別,除了蔥絲以外,還有小黃瓜絲和鳳梨芯,包著吃相當清爽,黑糖與甜麵醬包在一起,讓烤鴨味道更溫和。菜單上除了招牌必點的烤鴨以外,滿玥軒主打道地手藝川湘料理,喜愛吃麻辣口味的人可以來試試這裡的料理,當然也有不辣的餐點可以做選擇。

用完晚餐後前往戀愛廣場,這裡不大,有一些裝置藝術,路過的人可以順道來這裡拍些照片,靠近漁港的戀愛廣場,岸邊就有一艘大船;在廣場裡可以看到很多人形立牌,利用從小到大、各個階段的男女互動作為主題,表達人與人之間相愛的每一步。船的旁邊還有一座大水塔,在晚上會亮起燈,以幾何線條交錯而成的水塔,明亮的照亮四周,在這裡走走也挺有一番氣氛。

第三天早上預計要去文章牛肉湯用餐,三道門的服務真的很貼心,在我昨天的行程結束回房間後,房間就已經進行過一次整理了,還留了一張小卡歡迎我回來休息,真的非常感謝這裡的服務員。今天退房時還貼心的問了我要不要帶一點餅乾路上吃,這裡的服務員態度都很親切,寄放了行李以後就出門開始今天的行程了。

來到台南不容錯過的一定就是牛肉湯,台南的牛肉湯店家很多,最有名的就是文章牛肉湯了。店外大排長龍的,可見這裡多麼有名,吃牛肉湯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翻桌率高,所以雖然我排在人潮之中,但是很快就進去店裡用餐了。可能是為了要解決人潮,文章牛肉湯在同一條路上還有一間新店,以後有機會來台南再去看看吧。選用台南在地牛肉,新鮮現宰現切,牛肉切薄片入湯碗,帶一點牛肉生紅色,嫩口有嚼勁;中藥與大骨熬煮的湯頭,帶有一點牛肉的味道,喝起來清甜鮮美,配料還有薑絲、豆瓣醬等可以自由取用,來安平果然是要吃牛肉湯。

第一天沒能夠參觀位於德陽艦旁的億載金城,億載公園相當大,民眾會在這裡運動散步,位於其中的億載金城是台灣的一級古蹟,護城河圍繞由紅磚搭成的城門,周圍樹叢茂密,過去是清朝沈葆楨為了防止外患而建立的砲塔,穿過正門可以看到中庭空曠的草地,在過去是用來練兵用的場地,周遭還有一些紀念碑與遺跡,爬上城牆可以看到過去用來禦敵用的火砲,從這些就能看出過去清朝執政時期,億載金城是台灣軍事重地之一,現在則是園區供外客參觀,榕樹與其他植物佈滿整個億載金城,對於過去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來說,這裡應該可以挖到不少寶喔。

午餐前往一七二營本部連軍事主題餐廳,這家餐廳以軍事主題餐廳聞名安平,據說近來這間餐廳會讓人懷念過去當兵的時光,門口的迷彩車和牆壁上大大的寫著親愛精誠,從外觀看來充滿軍事味,裡面還有一些穿著迷彩服的假人,塑造氣氛上非常用心,還能在餐廳外免費穿著迷彩服拍照,連小孩子size的軍服和假槍枝都有,進餐廳前就能拍很多扮演軍人的照片了。走進餐廳內更有回到當兵時期的感覺了,一切的擺設都如同真的在當兵一樣,牆壁上掛著迷彩服,軍用的鐵餐具,連天花板都做得像從下鋪往上看的床板,非常陽剛。這裡的菜單大部分販賣鍋物,龍蝦鍋物相當有名,吸睛的除了那隻大龍蝦以外,餐具更是吸引人,裝菜的盤子居然是鋼盔,煮火鍋的鍋子是水瓢,附餐的白飯是用鐵餐具裝的,還附了一顆白饅頭,整間店從上到下都非常用心,還原很多過去當兵的回憶,又能在這裡吃飽,這間軍事主題餐廳真的很有特色,有興趣可以來這裡用餐,一定會讓你感到很有趣!

下午前往夕遊出張所,位於安平這個觀光地區但是卻沒有收任何門票費用,在1922年時由日本政府興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安平支局」,這座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在當時是台南重要的鹽業中心。周邊原本還有為了製鹽的設施,過去還曾是製鹽產業完整的一環,如今只剩下這棟建築,留下過去日治時期的痕跡。之所以叫夕遊出張所,是因為發音與鹽的日文相近,又是安平賞夕陽的其中一個好地方,故有此名。建築物的周邊可以看到日本常見的元素,像日本神社可以看到的手水舍、繪馬、以及石子地板,建築物外非常值得拍照。裡面還有一個看點-366色的生日鹽,根據日本色彩能量學設計不一樣顏色的鹽,對應一年366天(包括2/29),一次排列在中間的大展示台,你可以來這裡看看你的生日所對應的鹽是什麼樣的顏色、有著什麼樣的意涵,還能購買這一天的鹽做為紀念,很有意思吧!經過安平可以來看看夕遊出張所,感受如日本景點般的環境。

離開台南前吃的最後一餐我來到府城食府正宗台南料理安平總店,門口看起來相當隆重氣派,中式的裝潢如同來到宮廷,這裡匯集了台南的傳統手藝古早味,運用台南在地的食材烹調餐點。小吃的部分佔了菜單一部份,除了酥脆的蝦捲以外,還有很多古早味料理;金瓜米粉裡開陽的香氣結合金瓜,拌炒出一盤炒米粉;鹽酥虱目魚柳將台南的虱目魚切成條狀酥炸,拌上辛香料與蔥薑蒜辣椒,吃起來鹹香下飯,很適合當作下酒菜吃。芋頭粿和蝦仁肉圓也是台南在地的小吃,在這裡也有賣,一份芋頭粿上面放滿芋頭絲,入口的肉絲與芋頭味香氣如同剛從灶腳出爐;蝦仁肉圓的外皮沾上勾芡的醬汁,咬下肉與蝦仁,軟Q的蒸肉圓口味有著濃濃台南古早味。最後服務員還會推著一台推車,用小碗分裝古早味的豆花端上桌,糖水與綿密的豆花,飯後甜點用豆花結束一餐非常適合。以這家府城食府作為台南之旅的結束相當適合,在台南我體驗了台南滿滿的人情味,不管是三道門的住宿,或是一路上的所見所聞,都是我相當寶貴的回憶,令我印象深刻,台南還有好多地方等著我探索,期待下次再來台南旅遊。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平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More Blog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