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是臺南市面積最小的行政區,二次大戰後分設為臺南市「中區」及「西區」,兩區原以西門路為界,之後因應行政精簡才合稱為「中西區」。中西區一帶為漢人在臺灣最早開發的區域,至今仍為臺南市中心,以古蹟眾多、人文歷史豐富、及新舊混雜的景觀為顯著特色。

為了挑戰台南中西區旅遊景點,準備了短暫行程到孔廟文化園區附近散步,這邊隨便走都是古蹟群,像是武德殿、愛國婦人館、美術二館、司法博物館、林百貨、赤崁樓、吳園等,這可都是以前府城的辦公特區喔!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武德殿
台南市的忠義國小是幸福小學,校園旁有古蹟孔廟,還有古老的成功溪圍繞,更能使用日本傳統建築武德殿當作禮堂,走在校園裡處處都有特色建築與悠久的歷史文化相伴,羨煞不少人。

台南武德殿二樓西方為武道場,東側為劍道場,而北方則作為祭壇使用,在日治時期,武德殿外邊還有弓道場。目前臺南武德殿是臺灣現存的武德殿中,規模大且設計與施工材料(鋼筋混凝土、洗石子)較優質者。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孔廟

孔廟有著紅色漂亮的外牆,在園子裡生長的綠樹,微風一吹,茂密的枝葉隨風搖擺,在人行道上形成了光影追逐的效果,仔細一瞧還能發現樹上藏有松鼠,生機盎然。

臺南孔廟創建於明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是臺灣最早的文廟,在陳永華建議下,鄭經設立大成殿,本是祭祀孔子,當時又稱先師聖廟,後設明倫堂當作講學之用。清朝時期,一度是全臺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臺首學。孔廟的建築宏偉,氣氛莊嚴,格局相當完整,為國家一級古蹟。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愛國婦人館

位在莉莉水果店隔壁的這棟日式建築物,總是吸引路過的人多瞧一眼。早期還在整修時,總是對「愛國婦人館」充滿好奇,現在愛國婦人館已經成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以針對臺南文創產業為主,並且不定時有展覽供人觀賞。

原先愛國婦人館的成立,乃源自日本「愛國婦人會」,該會在臺灣的總部於日本明治三十八年在臺北成立,此建築是「愛國婦人會」在臺南的分部。

臺南的愛國婦人會館前棟在初期曾充作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之後由紅十字會轉租給美國新聞處,兼有領事與文化方面的業務,此外還設有「臺南美國新聞處圖書館」。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美術二館
地點直接就在孔廟、林百貨、台南司法博物館旁邊,離保安路、國華街等美食區也很近,是台南旅遊最精華的地點,光台南美術館二館周邊就夠玩上一整天。而且不只地點好,館藏也是很豐富,像剛開幕的台灣禮讚、陳澄波特展⋯等,再加上好拍的造型與佈置,絕對是今年來台南不可錯過的全新景點。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是國定的二級古蹟,也是之前的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司法博物館極力保留了原台南地方法院的外觀,典型日據時期的西洋風格建築,帶著莊嚴威武的氣息,在這裡見證了台灣重要司法的歷史.而且它與台北的總統府(日據時代總督府)是同一位建築師的作品,很開心台南可以陸續把這樣漂亮的古蹟都給重新修復起來,讓大家對來台南不只吃美食,還可以這座城市深度有跡可循。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林百貨

台灣的百貨店是從日治時期開始發展,在1932年分別在台北與台南開設了菊元百貨與林百貨,以當時的商業建築規模,六層建設是最先進的,在建築技術與外觀的選用上也是最摩登的樣式,百貨的內部更是販售著當時日本所流行的時尚商品,一開幕便引起了極大的轟動。使百貨店成為了繁榮城市的象徵之一,目前還保有頂樓的神社及挑望台,館內以販賣文青商品及台南名產為主,結合歷史與文化的林百貨,帶給你一場充滿知性的台南之旅。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赤崁樓

赤崁樓是荷蘭人佔領臺灣時所建立的,原稱「普羅民遮城」俗稱「番仔樓」、「紅毛樓」。今日所見的赤嵌樓,大部分是漢人在荷蘭城堡之上,陸續興建的廟宇,包括海神廟、文昌閣,1960年又由大南門城內遷來九座贔屭碑,終成今日樣貌,今已列為國定古蹟

【2021台南景點】台南中西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吳園

吳園是可一次欣賞台灣四大名園之一、巴洛克式建築、日治時代食堂和現代大樓圍繞的台南景點!來這裡見證了從清朝道光年間、日據時代到摩登都會,走一趟吳園就好像穿越了一段台灣近代史,吳園藝文中心的入口處抬頭一看就是這座 1911年完工,作為活動集會場所用的「台南公會堂」,採用希臘古典建築的愛奧尼柱式,看起來精美,遊客、網美都會在這棟建築前拍照打卡 。

臺南市的國定古蹟數量居全國之冠,而臺南市內又以中西區數量最多,誠摯歡迎您來一勘究竟,古蹟量多的中西區絕對是古色古香台南的好去處。

More Blog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