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南景點】

台南安南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還記得童年的回憶,家父之前因工作舉家住在台南市安南區,小時候的印象就是廟宇多且香火鼎盛,加上家就住在本淵寮朝興宮附近,在廟前廣場每逢周五都會有夜市,有著家母愛吃炸得很酥脆的臭豆腐,是我幼時的美好回憶之一。長大後離開這屬於我兒時的天堂,在北部念書打拼,緊張忙碌的生活讓我逐漸喪失了最原始的純真,難得放長假,心血來潮安排個懷舊之旅,回到我的故鄉古都台南,放鬆心情外也剛好可以重溫體驗記憶裡的美好時光。

舟車勞頓幾小時終於抵達台南,一出台南火車站就可以感受到屬於南台灣的溫暖陽光,步行不到五分鐘就到台南老友介紹的旅店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先辦理入住,這次的行程都由我那號稱台南通的好友統一幫我規劃,三道門就是由他這老台南第一首選的優質飯店,光是離火車站超近這絕對優勢就足以吸引我這勞累的旅人了,到了飯店櫃檯人員的親切問候”您好,歡迎回家”,就讓身為顧客的我感到溫馨,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樣,右邊的自助點心吧放的是台南一甲子以上的古早味點心,都是小時候在雜貨店販賣的小點心,令人忍不住想品嘗一下,重點是免費的喔!左手邊是酒吧,上面賣的全球暢銷的精釀啤酒,如果晚上想要藉酒精舒緩一下身心,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經由櫃台人員帶房且完整的介紹,發現每個樓層經過設計都有特殊的主題,帶有精心設計的風格,到了房門前發現房間號碼是經由投射房號標示到牆壁的確是別有心裁的設計,進入房間內發現房間很大,真的如其介紹的10幾坪大,整體設計走環保路線,冷氣依照環保規章是一房一機,一般不是環保節能的可能您設定幾度就直接跳幾度,旅店是感應室溫的溫度後再一度一度的往下降,另外地板是沒有地毯可以杜絕感染源,衣櫥是開放式的也是可以防止塵蹣隨水氣附上衣服,桌子是檜木材質,檜木特殊的材質會釋放出讓塵滿在45-60度自然乾.扁.薄,就像我們去爬山享受自然的芬多精一樣,床鋪下有放置進口的保潔墊是防塵滿且不是一般棉製品。

而床也真的夠大且好睡,不虧是涵碧樓等級的,浴室也真的夠精緻,經有帶房人員解釋得知是用德國兩大品牌GROHE 及V&B的百年工毅造匠,馬桶是全台第一家使用懸掛式的馬桶,免治馬桶是用頂級的INAX,洗沐備品也是精心挑選的是二合一雙歐盟有機認證的,真得可以感受到飯店的用心。

經過一晚的休息,詢問櫃檯附近是否有可推薦的早餐? 這才發現原來處於市中心的我,可以選擇的店有很多,如忠義路上阿憨鹹粥,公園國小旁的日十,成功路上的丹丹漢堡/明和菜粽,武廟附近的蝦仁肉圓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吃完早餐,朋友帶我回到屬於我童年時光的安南區,第一站是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也就是小時候家人所說的土城/十二佃,一到目的地就被廣大的廟宇建築所震撼,整座廟宇仿造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建築氣勢恢宏,享有遠東第一大廟的美譽。廟前廣場一左一右站立著兩位巨大的神將-順風耳與千里眼,在藍天白雲下搭配後方壯麗的廟宇,像神明降臨人間一樣的威武。而其最為有名的是元宵時的國際高空煙火秀,已成為台南元宵節的必備行程,湧入的人潮可與鹽水蜂炮媲美,想找到拍攝美麗壯觀高空煙火的好位置可千萬要提早前往,此外一年一度舉辦「鞭春牛、迎春牛、搶春牛」的迎春傳統禮俗祭儀,是遵照古禮的文化活動已有千年歷史,聖母廟已經舉辦了數十年,每年都吸引超過十萬民眾前來搶春牛祈福。

之後來到附近也很有名的大天后宮,大天后宮規模宏大,建築四進:三川殿、拜殿、正殿、後殿,面寬三開間的大天后宮有拜殿、觀音殿、三寶殿及頭門、正殿、後殿、三川門與步廊等部分。雖歷經多次改建,依然保有明代王府建築之風貌,此一特色台灣僅有。廟中古匾古聯甚多,包含康熙、雍正等歷代皇帝所賜之御匾為全台各廟之冠。所有建築內的雕塑均為昔時特聘福建名技師精心鑿刻,極盡古雕刻藝術之美,尤其正殿前的丹墀石壁,有四個龍頭鰲頭,乃別廟所罕見。正殿為傳統木架構式「硬山頂」架構;拜殿擁有台灣最高大的捲棚式屋架,不用一釘,極致發揮傳統建築力學;石刻部分大多集中在三川殿,雕刻細膩連石階都有不多見的龍首雕紋,令人不由駐足。離開廟宇後經過台江文化中心 發現外觀就像是白色控的異想世界,是全國第一個由下而上,聯合在地社區組織文化教育界人士以及社團、大廟領袖等公民參與發起的文化公共建設。

午餐時間一到,好友介紹光顧安南區在地人才知道的店!家庭式餐廳、簡餐店~一畝田園生活美食館,一到目的地發現像是來到世外桃源一樣,環境清幽,雖然只是一般的簡餐店,但是價格親民,食物新鮮,選擇多元化,不算頂級但是卻吸引人會一來再來,下午茶Google一下,選擇於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附近的椰庭景觀餐廳,優美環境,庭園前有一個很大的魚塭,園區內還有許多園藝造景和小動物,猶如走進一座美麗的後花園。餐廳內販賣的餐點及海產都是老闆手工自製及養殖的,除了冰品外,也有提供熱炒餐點,是一家非常有鄉村風味的庭園景觀餐廳,另外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招牌手工粉圓冰或是超具特色的巨無霸粉圓刨冰,料多實在沁涼又消暑,大家如果有來台南四草這一帶旅行,可順道來椰庭景觀餐廳品嚐美味的餐點唷!而到了附近台江國家公園就一定要到裡面的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接近傍晚時間到四草綠色隧道,不僅可以參觀如亞馬遜森林一樣兩旁的紅樹林向中央生長齊聚,交織出茂密的半圓綠頂,一層一層的向前方疊出深邃的廊道,長長的等候為得是乘上通往這座仙境的管筏,隨著波紋緩緩前行,微風掠過輕撫臉頰,承載陽光溫暖的重量,穿梭在這座城市秘境裡,也可以欣賞一下美好的夕陽。乘船起點是四草大眾廟,四草大眾廟奉祀主神「鎮海元帥」,大眾廟建廟迄今已三百餘年,為安南區四草的信仰中心。廟旁還有小小的抹香鯨博物館,存放著擱淺的抹香鯨母子標本。將海洋生態與歷史沉澱在這裡。之後到了蠻多網友力推安南區這間在地50年老店好客至鍋燒意麵 蚵仔煎,說這是一間很值得分享的鍋燒意麵,所以我們就來報到啦。最後一站到了傳說中就像是在家一樣的鄉村型風格餐廳家屋(安南店),讓人溫馨適合聚餐 拍照的好所在,與好友好好地暢聊一下。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南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2021台南景點】台南安南區必去的景點美食推薦

第二天早上到論壇裡看到人家在談論木漢堡飽餐一頓,到了目的地原木直火碳烤很吸引人,原木直火碳烤很吸引人牛肉烤到約7分熟,一口咬下就覺得好吃,之後到了客人滿檔的王氏魚皮店, 排了一下隊終於有了位置,餐店來後魚皮夾起來就會看到魚皮上有厚實的魚肉,而且新鮮的虱目魚的肉質很扎實,所以煮過後會呈現自然地捲曲,入口馬上能吃到彈性十足而不鬆散的口感,切的大片讓人吃得過癮,這種鮮度可說是達到了極致。飽餐之後,因為朋友有小孩子,經其介紹到了安南區隱藏版的恐龍公園,雖然只有三隻大恐龍,但卻吸引了不少人潮前來拍照打卡,在台南市區就可以感受到侏儸紀公園的臨場感,是來台南旅遊不能錯過的一個小小打卡點,來這裡拍完照也可以順遊百興隆食品行血拚一番零食。然後到了台灣歷史博物館其經過一年多的封館整修後,重新開館新增了四個精彩特展與重新打造的兒童廳,室內外各式互動的裝置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可愛的達悟族飛魚互動划船裝置、豐收彈珠台、洞穴探險等都十分趣味,這幾個景點讓朋友的小孩可以盡情的玩樂,也可以讓大人們好好的休息一下。而生為貓奴的我一定也要到知名的台南貓村探險一下,位於鹿耳門天后宮對面的「台鹼宿舍」,目前還保存了10幾棟平房,大多以木造及紅磚頭砌成,帶有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在這靜謐的社區裡,有不少貓咪居住於此,有時從草叢鑽出、有時跳到籬笆上、有時三五成群逛大街,可說是「台南版的侯硐」。最特別的是,這裡的可愛貓咪不太怕人,還會主動湊過來和人親近,實在太可愛了,心馬上就被融化啦!

今日中午午餐選擇了7127複合式餐廳,7127就在安南區北安橋下,少有質感優雅的輕工業風裝潢。店內主要提供牛排,義大利麵,排餐以及火鍋餐點,鐵製的招牌跟不規則的建築外觀非常顯眼,其裝潢除了輕工業風裝潢跟開放挑高空間外,整面落地窗加上精密計算的光線路徑,讓室內就算只使用少許的人造燈光就呈現了很舒服的質感。之後因應小朋友要求到了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其利用城西焚化爐周圍的多元化設施,打造成為大台南地區的親水勝地,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和活動場地讓南部民眾在炎炎夏日就能方便地享受清涼快感,是民眾夏天避暑戲水的絕佳去處。清涼過後,因台南1-3月是蘆薈花季,剛好可以就近到清新.蘆薈園,欣賞一下植物,順便買一盆蘆薈會去綠化一下家中景觀。最後一個景點到了鎮安堂飛虎將軍,二戰結束數年後常有靈異事件發生,請示保安大地之後,將該軍官建寺祀奉於本廟,保生大帝賜封該名飛官為飛虎將軍。為台灣唯一奉祀日本飛官的廟宇。經過一翻踏尋景點,肚子有點餓了聽聞附近有家超平價的便當店-鬍鬚就跟隨著導航探探位置,看了一下菜單點他們的蝦仁飯, 一碗只要NT$10, 肉噪飯也是NT$10, 沒錯, 就是這麼便宜!而一晃眼又到了晚餐時間,詢問朋友安南區有甚麼推薦的晚餐,好友表示親民一點的選擇有上濱小吃店 有名的熱炒海鮮合菜餐廳,餐廳很大間菜色多樣、價格平價,是個適合跟朋友或家人聚餐的好地方,另外就是水瀨閣水上木屋景觀海鮮餐廳,餐廳造於魚塭上方,除了主體建築外,還有好幾座建於魚塭上的涼亭,乘著自然風,看看一望無際且毫無遮蔽物的臨海景觀,十足是種享受。此外設有沙坑區還有釣魚區,同時滿足大小孩和小小孩。

晚上10點回到三道門,聽聞旅店8F有一個空中花園是許多網美的打卡聖地,心血來潮上去參觀一下,的確真的令人忍不住拿起手機一直猛拍,看到其貼心為房客準備的咖啡機及點心餅乾,泡了杯咖啡,拿著精心準備的點心,坐在特製的大型鞦韆,望著天空仰望的星空,讓我想舒服的躺下來小眠一下,回到房間後洗完澡,躺在涵碧樓等級的床上,馬上就睡著了。隔天早上整理好行李準備退房,櫃台人員貼心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叫計程車,因為已經有查好火車時刻表,可以經由沙崙線到台南高鐵站坐高鐵,不需要交計程車,旅店離或火車站那麼近就是有這個好處,也結束了我這懷舊之旅,回到我這充滿兒時回憶的台南古都,也體驗的為旅人精心打造的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我想如果有朋友問起到台南有何旅店可以選擇,三道門一定會是我第一個介紹給他們的旅店。

 

 

景點

 

  1. 恐龍公園 – 大朋友的夢想之地
  2. 台南貓村 – 不讓侯硐貓村專美於前
  3. 台江文化中心 – 白色控的異想世界
  4. 台江國家公園 – 一望無際的視野享受
  5. 四草綠色隧道 – 台版亞馬遜運河
  6. 台灣歷史博物館 – 屬於台灣史前文化的紀載
  7. 鎮安堂飛虎將軍廟 – 日本人的犧牲,台灣人的紀念
  8.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 仿造北方宮廷的設計廟宇
  9. 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 – 親子歡樂的人間天堂
  10. 清新.蘆薈園 (1-3月蘆薈花季) – 拓展你對花季的視覺衝擊

餐廳

  1. 上濱小吃店
  2. 一畝田園生活美食
  3. 7127
  4. 好客至鍋燒意麵 . 蚵仔煎
  5. 水瀨閣水上木屋景觀海鮮餐廳美食
  6. 家屋
  7. 木漢堡原木炭烤漢堡聚落
  8. 王氏魚皮店
  9. 椰庭景觀餐廳
  10. 鬍鬚

その他のブログ

Menu